close

關於虛擬製片Virtual Production,本篇將提及#影視廣告領域的四個要素、#台灣VP現況淺談,

而說到虛擬製片Virtual Production ,是當今廣告傳播、影視CG,甚至教育、流行娛樂領域都有長足發展與應用的一個技術通稱,蟲將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與心得與小夥伴們分享,有錯還請不吝賜教~持續新增中!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FB粉絲專頁.jpg

歡迎大家按讚分享~夥伴們最期待的貓咪照片&影片

最新資訊也會同步更新在粉絲專頁喔!


※國內外各大旅遊行程就在旅遊咖!凡舉自由行、機票、飯店、團體旅行通通都有!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台南看展囉~~台南奇美博物館常設展 & 特展門票,特展定期更新~點我看折扣!

※什麼!?台南也有SUP可以體驗!?漁光島立式划槳體驗,點我看折扣!

※穿著華美的旗袍與風雅的馬褂,漫步於安平蜿蜒的巷弄間,彷彿置身在風華歲月的民初年間,來體驗一天中華文化的服飾,點我想折扣!

※貓與蟲大推的台南一日遊,2人即可成團,一次網羅各景點,讓夥伴們玩得盡興,美麗島捷運站出發也很方便!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到全球唯二的泥漿溫泉,走一趟放鬆身心的溫泉之旅,觀看水火同源的奇景,2人即可成團!點我看折扣!

※大台南一日遊,2人即可成團,烏山頭水庫、安平樹屋、新化老街,熱門景點一次給你,台南火車站美麗島捷運站出發,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到台南一定要來一趟機車漫遊啦!騎著機車浪漫的穿梭其間,深入走訪台南的每一處秘境,租一台Gogoro智慧又實惠,點我看折扣!

※高鐵&租車的行程一次包給你,給你最便利懶人包,讓你擁有一天舒適又自在的台南大眾運輸與自駕的自助行程!點我看折扣!


 關於虛擬製片Virtual Production,上一篇講到的是在虛擬偶像VTuber的應用,而影視、廣告相關的應用一樣是大宗,在台灣非常具指標性的想必是「夢想動畫Moonshine Animation」這家動畫特效公司了吧~

 在近年*談論虛擬製片,大多數都會圍繞在一個核心:「即時Real-time」,並展開到四個要素:

 *廣義的虛擬製片約在20世紀初期就有;以LED帷幕作為背景拍攝的VP約在2016年左右該解決方案逐漸成熟、並開始得以商轉、大量擴散

 

  • ● Real-time的高擬真渲染(Photorealistic)
  • ● Real-time的編輯彈性
  • ● Real-time的工作流程Pipeline
  • ● Real-time的擴充性 等等,

 而要能達成上述的Real-time的需求,承載一切內容與運算、渲染的平台就會受到很大的考驗,這時,遊戲引擎Game Engine自然是當仁不讓了~以目前市場上的使用大宗來看,應該是Epic的Unreal Engine為老大,原因不外乎是擬真的畫面表現、便於融入廣大公司的工作流程(e.g. 藍圖)以及免費了! (商業使用達定額後收費)

image

 關於Unreal在虛擬製片中的應用與實績很多,蟲就分享自個兒覺得具啟發性、涵蓋多的幾個例子來看囉~

 Arcane / Riot Games / 2020

  動畫是由 Fortiche, Fortiche Production SAS,法國動畫公司製作(Riot Games出品),在2022年S11(第十一屆)的LOL世界大賽中,開場表演以謎幻樂團Image Dragons演出的動畫主題曲《Enemy》,也用到了VP的技術,更炫的是還做到了CG角色與真人演員的無接縫轉場,讓奧術Arcane的世界觀既又更貼近觀眾、更活靈活現;既又更加魔幻動人~

 愛・死・機器人 第 3 季 / Netflix

  製作公司也提到,導入這樣的即時動畫製程也是一項大膽的挑戰,但成果是很成功的!原因跟很多影視公司的心得一樣,不外乎是接近所見及所得的渲染效果,以及 Megascans 的超高解析度3D素材庫,在製作流程上確實影響甚鉅~

  今天導演想換一個色溫、換一個石頭舖面的樣式、增加一灘水窪,都可以快速的導入,並呈現出物理真實的渲染畫面。

 Vicon Showreel 2022 / Vicon (mocap company) / 2022

  Vicon是來自英國的老牌光學動作捕捉廠商,自2019開始,他們陸續釋出關於當年度的作品Showreel (更早之前的也有相關應用分享,但不像2019年後的那麼統一與專注在影視或遊戲領域上)。

  Vicon作為動作捕捉的解決方案提供商,他的客戶自然就是影視遊戲或廣告領域中的廠商夥伴,而從其客戶的成品可以看得出來,越來越多的公司的工作流程Pipeline,將 Unreal Engine 作為最主要的載體,去串接不管是動作捕捉Mocap,或是LED帷幕 Led Volume,去做即時的錄製與渲染。

 Vicon Showreel 2021 / Vicon (mocap company) / 2021

 Vicon Showreel 2020 / Vicon (mocap company) / 2020

 Vicon Showreel 2019 / Vicon (mocap company) / 2019

 應用到展演活動、演唱會也是很多,像是2021年的跨年,就有五月天與周杰倫合體演唱《龍捲風》,所使用的技術就是Led Volume,也是由國內超厲害的特效公司《仙草影像》製作的~

image

Source: Facebook專頁 夢想動畫

 而上述談到虛擬製片展開的四個要素,都有不少層面可以談,例如架構的趨勢、技術的演進,這邊蟲就留到之後的文章再細細展開囉

 

 

 

 說回到學校方面,世新大學的「全媒體大樓」大樓;台北科技大學的「元宇宙XR研發中心」,雖然不完全是以VP為主軸,但多多少少都涵蓋了其意涵,因此也在本文中帶到囉。

image

image

 Source世新大學 全媒體大樓介紹頁

image

Source北科新聞「北科大成立元宇宙XR研發中心 打造育才基地」

 不管是上述看到的國外影視運用或是國內世新大學的全媒體大樓,可以發現到動作捕捉 Motion capture, Mocap 的結合是很普遍的,這點可以向 CodeMiko 這位南韓裔美國籍的超強VTuber來了解,

 Btw, 她真的是在VTuber中超特別的特例! 諸如超寫實風格、超猛特效、Twitch為主、完全不避諱中之人露出+將3D外型(皮)與中之人的互動玩出新高度 ... 等等特色,光是她的事情都夠講好幾篇文章了!

image

 Source: Google Image Search

 動作捕捉Mocap在虛擬製片VP中的運用,不論是即時或是後渲染這兩種製作方式,主要都是為了取得擬真的真人表演動作資訊,以及快速的製作流程。

 所謂擬真大致上是指:符合現實力學、映射人類細微慣性動作,以及表演藝術的呈現,

 所謂快速的製作流程是指比起手Key動畫 (手動設定Key Frame),Mocap的動畫製作往往較為快速 (但仍需經過清理與優化才會好用,清理與優化是Mocap的核心),因此在現代遊戲對動畫的需求量越大、品質越高的情況下 (預告片Trailer, 過場動畫, 人物動畫; 表現力與美的動作場片, 真摯感人的對戲 ... 等等),Mocap紛紛成為遊戲業、動畫業的重要製作流程Pipeline之一。 

 像是最近暑假要在Steam上架的《打鬼 Pagui 2》

 此遊戲是獨立遊戲工作室:林岳漢老師所製作的,以台灣官將首、台灣神怪與台灣歷史為核心要素,並邀請到現在的幾位大咖紅人,像是金鐘影帝 吳慷仁、(前)基進黨立委 陳柏惟都有演出~(以“臉模“或是“動作”演出),台味十足又充滿能量,就像林岳漢老師曾說過的:越道地、越國際!

image

 Source: 打鬼Pagui Facebook專頁

 像元宇宙 Metaverse的部分,是最近繼NFT之後、約莫從2020年開始更常被人們掛在嘴邊講的新玩意兒,一樣可以從概念、技術來討論,例如元宇宙Metaverse與NFT的關聯、繼HTML 5之後的Web 3 、Web XR、Mozilla Hubs ... 等等,就留到後面的文章再逐一展開囉~
 

 

 

相關影片截圖與原文FB連結出處:

 夢想動畫 MoonShine Animation FB post

arrow
arrow

   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