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夥伴們有正在追的VTuber虛擬偶像嗎?由台灣愛迪斯科技所舉辦的《2022元宇宙虛擬偶像角色設計大賽》正式結束!由嶺東科大抱回大獎~這就來雜談一些關於虛擬製片(Virtual Production)與國內虛擬偶像的三兩事~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FB粉絲專頁.jpg

歡迎大家按讚分享~夥伴們最期待的貓咪照片&影片

最新資訊也會同步更新在粉絲專頁喔!


※國內外各大旅遊行程就在旅遊咖!凡舉自由行、機票、飯店、團體旅行通通都有!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台南看展囉~~台南奇美博物館常設展 & 特展門票,特展定期更新~點我看折扣!

※什麼!?台南也有SUP可以體驗!?漁光島立式划槳體驗,點我看折扣!

※穿著華美的旗袍與風雅的馬褂,漫步於安平蜿蜒的巷弄間,彷彿置身在風華歲月的民初年間,來體驗一天中華文化的服飾,點我想折扣!

※貓與蟲大推的台南一日遊,2人即可成團,一次網羅各景點,讓夥伴們玩得盡興,美麗島捷運站出發也很方便!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到全球唯二的泥漿溫泉,走一趟放鬆身心的溫泉之旅,觀看水火同源的奇景,2人即可成團!點我看折扣!

※大台南一日遊,2人即可成團,烏山頭水庫、安平樹屋、新化老街,熱門景點一次給你,台南火車站美麗島捷運站出發,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到台南一定要來一趟機車漫遊啦!騎著機車浪漫的穿梭其間,深入走訪台南的每一處秘境,租一台Gogoro智慧又實惠,點我看折扣!

※高鐵&租車的行程一次包給你,給你最便利懶人包,讓你擁有一天舒適又自在的台南大眾運輸與自駕的自助行程!點我看折扣!


 首先先恭喜嶺東科技大學數媒系(數位媒體設計系)抱回大獎啦~獎金跟獎品是一年比一年好,當然~除了實質的獎品,光是舉辦活動、競賽,結合業界與學界來推動這樣的事情,都是對學生、對學校、對企業,或是對虛擬偶像業界都是有正面幫助的呢,

image

 對學生而言,光是Run過一個完整的虛擬偶像製作與製播的過程,可就對他未來的就業與方向有很大的幫助!畢竟一個虛擬網紅的誕生,可是包含了包羅萬象的領域在裡頭,像是2D美術、3D美術、動作捕捉、影視剪輯、即時導播、行銷企劃,甚至是任何文學、藝術相關的學系都可以沾上邊

 端看這位VTuber是以什麼樣的設定、背景來出道與經營的,因為粗淺地看虛擬網紅的話,其實就是虛擬外型(肉體)與人物設定(靈魂)所組成的,而這個內在的人設靈魂,往往是一個V能不能長久經營的關鍵~也就是說,要足夠有內涵、或是夠有觀眾緣,往往才能存活與獲得青睞~

 而對學校而言,當然最直白的就是對曝光與招生有直接幫助啦~況且是在現在少子化一年比一年嚴重的環境,國立大學都不一定能滿招了、更何況私立學校那更是有著莫大的招生壓力,要求得一盤能端出去吸引家長跟學生目光與食慾的好菜,那還真得靠實力(校友成就)了呢~

 對業界來說,自然是壯大國內VTuber的市場與曝光囉,現在台灣正在經營VTuber的不論是企業勢、個人勢,都是起起落落、有人出道就有人畢業,整體來說是處在“未來會更好”的趨勢,

 那對個人勢來說,經營VTuber可以燒熱情、熱情燒完了大不了就回歸正常生活,但對企業勢來說,燒完了資金那可是要有人失業、公司關門的,因此這類對VTuber有正面加成的事件,一來是讓台V們(企業or個人)在經營上能更獲得同溫層外(圈外)的注意而增加流量。

 p.s. 日V的生態貓貓跟蟲偶爾也有在追,但此篇文章就先不談~

 

 二來是吸引其他企業或政府單位的注意,覺得VTuber不僅僅是“好像不錯、好像有曝光能量但不確定實際效益(變現能力)“,而是真正能創造出價值、利益、真正能變現~像是上述的《台灣虛擬網紅設計協會》在今年2022年初辦的比賽,就有跟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合作,以商圈與客家文化為主軸來推動比賽,等於是可以吸收到客家文化的TA(目標客群)與VTuber的TA,p.s. 蟲記得前幾屆是有以高雄在地的商圈為題目。

 當然,出圈出得越多、TA就可以框得越多 (然而跨得越多不一定越好),蟲個人對於這樣的操作是喜聞樂見的,畢竟最怕的就是一灘水沒人想去攪和,那就真的是一灘死水了呢。

image

 

 

 

image

 全文可參見自由時報愛迪斯FB貼文;上文提到的《台灣虛擬網紅設計協會》,同樣也會舉辦類似的虛擬網紅設計比賽(自2019年開始)。

image

 回到本次競賽的最大贏家:嶺東科大數媒系,他們的即時互動節目虛擬棚真是令人羨慕!據蟲所知,這個棚應該是透過教育部的前瞻計畫來建置與推動的,是以綠幕與導播系統組成,透過綠幕去背+實拍攝影機+軟體合成(導播軟體或遊戲引擎),就可以拍攝出虛實合一的特效影片!他們的簡介短片可點我觀看
 而這個棚也是典型的虛擬製片Virtual Production片場的構成,如上所述,由綠幕去背+實拍攝影機+軟體合成,來組成真實與虛擬合成的影像;而目前歐美所流行的是以超巨型的LED帷幕(螢幕牆)來代替綠幕背景、直接以LED帷幕來輸出想要合成的背景影像,並提供對應的光源,這可就厲害了~因為以往在做綠幕合成時,環境光線的資訊往往需要透過打光去構成,例如在火堆旁,就需要打上熠熠的暖光在演員身上,而採用LED帷幕就可以直接發出模擬火光的暖光,可以更貼近自然與省力~

image

 只能說有這樣設備可以使用的同學真是令人羨慕~~高品質的去背影像+豐富的燈光、攝影、導播系統,想要做出高品質的作品可說是事半功倍!

 當然啦,不是拿著七星刀就能當雷恩的,也是要靠老師與同學的努力與創意才能激盪出優秀的作品~這在自媒體當道的現今可是不二法則!實力與努力始終只是成功的敲門磚、但唯有備好這兩項,當時運來時才能成功呢~

image

 關於更多的VP, Virtual Proction,蟲會陸續以各項時事、影視作品等材料來跟小夥伴們分享~有說錯的部份還請不吝賜教啦~

 最後~由衷地希望國內廠商、學校能繼續推動虛擬偶像的相關發展~一起把餅做大、做厚!畢竟台灣的文化底蘊也是十分豐厚,用對的技術碰撞對的題材,想必能激盪出最耀眼的火花,並且讓火花不再稍縱即逝、而是能讓這個產業燎原興盛~

arrow
arrow

   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