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百年歷史的《新美街》,其實是由三段街巷所串起的古老街區~也是以前台南五條港的遺址之一~(其中還有神農街,順道看貓與蟲所整理的神農街美食吧!) 文化深度真的堪比日本京都,就隨著貓貓與蟲的腳步漫步其中吧!《帆寮街》的帆巷內有乾坤!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6).jpg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FB粉絲專頁.jpg

歡迎大家按讚分享~夥伴們最期待的貓咪照片&影片

最新資訊也會同步更新在粉絲專頁喔!


※國內外各大旅遊行程就在旅遊咖!凡舉自由行、機票、飯店、團體旅行通通都有!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台南看展囉~~台南奇美博物館常設展 & 特展門票,特展定期更新~點我看折扣!

※什麼!?台南也有SUP可以體驗!?漁光島立式划槳體驗,點我看折扣!

※穿著華美的旗袍與風雅的馬褂,漫步於安平蜿蜒的巷弄間,彷彿置身在風華歲月的民初年間,來體驗一天中華文化的服飾,點我想折扣!

※貓與蟲大推的台南一日遊,2人即可成團,一次網羅各景點,讓夥伴們玩得盡興,美麗島捷運站出發也很方便!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到全球唯二的泥漿溫泉,走一趟放鬆身心的溫泉之旅,觀看水火同源的奇景,2人即可成團!點我看折扣!

※大台南一日遊,2人即可成團,烏山頭水庫、安平樹屋、新化老街,熱門景點一次給你,台南火車站美麗島捷運站出發,點我看折扣!

※來到台南一定要來一趟機車漫遊啦!騎著機車浪漫的穿梭其間,深入走訪台南的每一處秘境,租一台Gogoro智慧又實惠,點我看折扣!

※高鐵&租車的行程一次包給你,給你最便利懶人包,讓你擁有一天舒適又自在的台南大眾運輸與自駕的自助行程!點我看折扣!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 三條街.串成好長一條街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

《新美街》看起來是好長好長的一條街,但其實是由三條街巷所串起來的。

《米街》:從成功路(附近有鴨母寮市場)走起,一直到民族路(赤崁樓那邊)的範圍,而米街也跟赤崁樓旁的石精臼有所關聯。

《抽籤巷》:接續剛剛民族路(赤崁樓那邊),一直到民權路(三十四銀行台南支店舊址)的路口。

《帆寮街》:再繼續接著走,一直到民生路(冰鄉那邊)。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 米街.二三事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

早在1807年(清朝嘉慶君)就有記載的《新美街》,

當時的範圍只有《米街》這一段,而為什麼稱《米街》呢?

其實這「米」的台語跟「美」同音,這一段街區又有很多碾米鋪、米店,

因此就有米街的稱號,可以說新美街其實一點也不新哦~

另外當時《米街》靠近港口,因此有許多批發與貿易活動聚集,相當繁榮~

 

而赤崁樓旁的老市集「石精臼」,也是因為米街的關係而得名,

稻米需要經過舂臼(一種石製的碾米器具)的輾壓才能脫殼,

而舂臼的台語就是「精臼」,因此這邊的市集也就被暱稱為「石精臼」囉~

 

三條街巷的故事都很精彩,周邊的故事、美食小吃也是說不完的,

貓貓跟蟲之後再帶小夥伴們走走與聊聊囉~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 帆寮街 / 帆巷.二三事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 

鏡頭回到《新美街》中的《帆寮街》,上面有跟夥伴們提到,

新美街過去也是台南五條港之一:《帆寮港》

(沒錯,以前五條港就是延伸到現在的台南市區),

帆寮街就是當時人們在岸邊修理船帆、修補漁具的地方,帆寮街也因此得名~

而今天要跟夥伴們介紹的《帆巷》,

就是位在帆寮街上的祕密小巷~可以從新美街一路通到 ... ...  路上哦!

究竟是哪條路呢?跟著貓貓與蟲的腳步一起來探險到最後吧!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6).jpg

入口在一間涮涮鍋店旁邊,對面則可以通往《慈蔭亭》,

其中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,同時也是台南最古老而且存在的三座觀音亭之一哦

(慈蔭亭、成功路上的大觀音亭、安平觀音街上的安平觀音亭)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3).jpg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4).jpg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5).jpg

蟲當天還有遇到在地導覽團呢~

蟲很喜歡這種耳聽歷史、腳踏實地的導覽,

能夠真真切切的融入當時人們的生活經驗~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2).jpg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 站上大嶺頭."想像"台江內海的遠眺風光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

光是從巷口望進去,就能發現裡面的地勢較高,

其實是因為以前這裡是海岸沙丘的地形,古地名是「大嶺頭」,

同時也是帆寮港船員在這邊"方便"的地方 (也就是埋便便的地方!)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10).jpg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 時光隧道.帆寮街老店點名!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

經過地方人士的維護,現在有個小名「時光隧道」,

以及牆壁彩繪呢~彩繪內容正是帆船,點出了過去這裡港口的核心精神~

仔細看,上面還掛有新美街老店家的小旗幟,很可愛哦! 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9).jpg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1).jpg

一路往內走,可以走到巷內的至高點,

據說以前在周邊還沒有蓋起樓房時,站在這裡就能眺望台江內海呢~

另外以前這裡的地形也更為陡峭,在長年積累與建設之後,與周邊地勢才沒有那麼突出。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8).jpg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7).jpg

一路走呀走,一路就可以通到西門路!

從兩人比肩同行的小巷子,突然走到寬敞的西門路上時,

真有種穿越的新鮮感呢~

出口旁有《花見宇治抹茶甘味處》可吃甜點、小憩一下~

不過因為蟲已經吃了《恭仔肉燥意麵》,也就只能作罷~

台南景點-中西區-新美街-帆巷 (11).jpg

《帆寮街》與《帆巷》的探險就在此告個段落~

再隨著貓貓與蟲的腳步來探險吧!


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 帆寮街 / 帆巷 貓與蟲的遊記生活.png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39號

(以涮涮鍋為起點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與蟲的遊記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